x

2022藥品回收宣導

公益 此活動時數可累積兌換公益假

根據歐洲地球科學聯盟研究,世界上幾乎每條河流都有藥物污染的情況。荷蘭大學研究發現,藥物殘留在這20年來越來越嚴重,全球的飲水或食物可能因此遭受破壞,並影響整個水域生態系。而在台灣,國內學者最新的研究發現,國人用藥量大,不論是從人體代謝或因國人習慣將廢棄藥品沖入馬桶,導致醫院、製藥廠和生活污水處理廠等排放水都驗出高濃度的抗生素、止痛藥和荷爾蒙藥物。排放水流入河川,抗生素一旦進入飲用水系統,長期下來,全國抗藥性問題將愈來愈嚴重,對抗細菌的戰爭也愈來愈艱辛。當每個人都感覺自己存在的重要性,那麼就不會成為問題製造者。因此,我們期待讓富邦的志工們,瞭解這些「藥命的水」,經由課程、探索和行動(例如製作海報上街頭向陌生人宣導)中「學習」覺知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並於服務之後「反思」與回饋的過程,建立愛護環境的行動(例如:正確用藥與藥品回收)與方法。能體認到我們必須「選擇」一個永續、創新良好的永續家園,讓社會大眾瞭解生態危機。

本方案計畫招募富邦慈善基金會愛心社志工及其國小以上孩童擔任藥品回收宣導志工,讓孩子能在父母的陪伴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的欣賞與尊重。更透過服務學習的歷程,以親子共學、大手拉小手的方式,以及做中學的服務經驗內化,進而養成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的生活態度,並播下美好共學種籽。

  • 招募對象及人數:富邦集團員工及其國小一年級以上學生之親子家庭,每一場預計招募40人。
  • 活動流程:
  • 時間

    活動

    內容

    13:20-13:30

    報到

     

    13:30-14:00

    相見歡、貴賓介紹

    1. 暖身與活動介紹
    2. 貴賓介紹及致詞

    14:00-15:00

    藥命的水

    ─瞭解藥物對環境的汙染

    1. 體認藥品回收不當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2. 我們可以怎麼做
    3. 練習宣導及狀況演練

    15:00-16:00

    服務體驗

    ─藥品回收宣導服務

    1. 分組進行服務
    2. 街頭宣導藥品回收
    3. 宣導藥品回收內容,並請民眾一起玩遊戲

    16:00-16:30

    活動反思與回饋

    進行反思與分享

    16:30-17:00

    結業式(填寫問卷)

    頒發結業證書及服務時數證明

參加場次 活動場次 活動時間 說明 名額限制 加到行事曆
尚未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