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2富邦公益大使-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心智障礙者打開五感生態體驗計畫

公益 此活動時數可累積兌換公益假

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所屬「育仁啟能中心」主要服務18歲以上智能障礙或合併智能障礙之多重障礙者(如腦性麻痺、唐氏症、自閉症、肢體障礙…等)之日間照顧服務。如同每一個人,心智障礙者也有其基本的生理、心理需求及表達的需求,但由於他們在表達和認知能力上的限制,加上環境難以配合及周遭人們易忽略,使基本需求常無法被完全滿足。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提供心智障礙者打開五感(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的全新體驗活動,由於心障礙者對於感官觸覺上的刺激都有一些障礙,因而少有機會接觸新事物,對不熟悉的環境也容易感到害怕,期望透過不同的活動形式與生態媒介,經由生態老師帶來許多不同動植物與心智障礙者產生互動

於生態體驗課程活動中,老師會利用許多五感方式(如圖卡、模型、標本、實際的動物…等),以一步步漸進的方式來刺激心智障礙者的感官,進而啟發心智障礙者的創造力,自然的打開所有感官,滿足其生心理需求,能辨識並欣賞自己及他人,增進自我賦能。

本次志工服務活動,係針對生態體驗課程中戶外生態體驗活動擔任陪伴與協助的角色,考量心智障礙者較少與外界不熟悉環境有互動機會,藉由志工人力的陪伴有助於安撫心智障礙者情緒與免於受到過大刺激,並於體驗活動中扮演協助與支持的角色,讓他們得以順利與安全地完成體驗活動。

活動地點:台北市私立育仁啟能中心(台北市萬華區柳州街41號4樓)

場次一【戶外生態體驗活動】2022/11/02(三)

場次二【戶外生態體驗活動】2022/11/30(三)

活動流程:

08:50~09:00【報到】

09:00~09:10【行前注意事項說明】

09:10~09:30【前往植物園】

09:30~12:30【荷花池生態體驗活動】

12:30~13:30【午餐】

13:30~【賦歸】

參加場次 活動場次 活動時間 說明 名額限制 加到行事曆
尚未開放報名